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April 5, 2009

拿更好的來換

有個遊戲這麼玩,一個盒子上有二十個號碼,其中有汽車、音響組、液晶電視,其餘是牙刷拖鞋等,某某要在不知內容物下選碼,故此也不知道選中什麼;主持人在五分鐘內用一百一千一萬十萬籌碼向某收購他所擁有的號碼,五分鐘後揭曉答案,玩家或許會捨棄十萬隻換得一把牙刷,或許相反。 這個遊戲十分普及,電視上經常出現,身為觀眾的我們知道號碼內的獎品是什麼,所以享受玩家在當前的誘惑與堅持信念之中苦苦糾纏,苦無線索,其餘的萬家會不住給意見,使他完全陷入天人交戰中,樂趣也就在這裡。 次數達上百集,玩家不同,情緒卻一樣,在面對不知數的大恐懼下,沒有人能冷靜鎮定,個個面孔扭曲,表情痛苦,照人性學邏輯行:首先是信心滿滿,籌 碼多了之後開始慌張掙扎,旁邊給意見的聲音多了,堅持的信念漸漸被擊潰,後來簡直聽命行事,所以常常汽車換三萬,冰箱換十萬,答案揭曉後玩家的表情從期待摔入谷底懊惱痛悔,觀眾卻哈哈大笑,將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該節目收視率驚人。 在其中清楚看見信心的虛弱,金錢的誘惑與人的劣根性,夢想無價,現實有價,汽車又如何,液晶電視又如何,口袋裡麥克麥克還是最令人心安,現在特別明顯,已有許多商人不收支票要現金。 人類開始進步,明白現實的殘酷,虛無的少年憧憬全是幻影,知道處在下風會苦不堪言,所以拼死拼活都要處在上流,開始自私與冷酷,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嘛。 所以見到許多斤斤計較的人別在意,因為他們都為著更好的東西而斤斤計較,新車子、新房子,甚至新男女朋友,在這個狗咬狗的世界裡,沒有什麼是永恆的。 人的天性便是這般涼薄,只要拿更好的來換,一定捨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