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April 19, 2009

給 Kenji

Kenji桑!好久不見,這里天氣變化莫測,你可有多保重?你肯定有的,也過得好,因為我希望你好。 肯尼迪克州現今如何,俗物纏身一直不能前往耶魯與你見面,你的管理系讀得如何,可有何真知灼見可以分享,我一直是想念你的。 國際常春藤聯盟過了好久好久,實話來說,已經久不聯繫,你是怎麼找上這裡的,我心狂喜,想到我們終究有著一絲聯繫,一切是那麼地令我滿足,一天吧,我們總得見面,我還是想念你的,唉,你可還戴著眼鏡? 你可快樂?可有享受生活?是否依舊帶著陽光般燦爛笑容,是否短髮依舊,是否比之前更紮實壯碩,是否依舊有一群女生圍繞在你面前? 你是不是健康呢,有沒有去哪裡旅遊,有否會東京看看;東京一日驟變,差點認不得了,都是生面孔,路人如飛梭走動,個個鐵寒著臉,在一群喧鬧飛彩的街道中不知為何忙碌,建築物都是青綠色的玻璃,不然就是一堆好看卻沒有靈魂的男女彩布,你是不同的,你一直是。 心中千萬言語都想對你說,你總是靜不下,好動,如此地坐不住,你能乖乖讀書嗎?告訴我,耶魯是否美妙精彩?你還有沒有去康橋,你還記得如何划船嗎? 我是如此渴慕想見你,T肯定也是,你們總是形影不離。 你可有人代替我在照顧你?你是否依然在天氣轉變下就開始眼澀,吃不吃維他命丸?你要好好照顧自己,生活激流總是將我們送往不同的岔支,沒有永久的 陪伴無垠的照顧,如果是,我總是想我們一群人就此不離,如R所說,第六實驗室這廿四人,我們甚至能經營一個州,誰說不是呢,可惜大家身份不同,機會實在微 小。 十月,你有空嗎?我們全體回去記悼尼歐,你會出現嗎?往事不盡是過眼雲煙,大家總是因著共同的指標而相互聯繫,我是那麼地想你。 此附拙作一份,年中或許出第二版,一切有待定奪,如今先給了你,還望笑納。 你一直喜歡的雅各偵探。 在此下載

先苦後甜

一個飼主召集他的猴子,說:即日起每天得七支香蕉,早四晚三,猴子們大不悅;後來改成早三晚四,猴子們認為多得了,嘻嘻哈哈,皆大歡喜。 雖然是同樣的收穫,可是先少後多,早上多挨一會沒關係,一天結束時帶回家的量比較多,面子足、心也足,吃飽飽睡覺連夢都是甜的。 我們也是這樣,年輕時多打拼多辛苦,仗自己年輕吃苦當吃補,咬緊牙關努力逆流沖刺,勝負別看得那麼重,經驗人脈先賺飽才能逐漸立足。 凡事先苦後甜總是好的,年輕嘛,摔倒一兩次沒什麼,沒了資本重新振作,總不能期盼老了還能東山再起,人老心不老都是騙人的。 連餐廳都不住提醒我們,得先吃完冷熱辣咸苦酸,最後才上甜品,這樣才好,甜了才苦這種情景不是所有人都能振作,由奢入儉難嘛,不能怪罪。 有兩杯酒,一杯甜的,一杯苦的,總不能先喝甜的才喝苦的,在這種人吃人的世界裡何必要懲罰自己,一口氣喝完苦的,面不改色,不埋怨不解釋,再細細品嚐甜酒滋味,那種苦盡甘來的滋味會令人感動得流淚。 人生短短數十載,最要緊是滿足自己,不是討好他人。

人生試卷

中學時每浲考試老師們緊張得要命,頻頻叮囑:“試卷上每一條題目都需回答,切莫把第一題答得盡善盡美,可是不夠時間答其餘題目。” 那樣會不及格的,第一題做得再好也沒用。 成年後略有些生活經驗,發覺人生也似一張試卷,分少年、青年、中年及老年四題,每題佔廿五分,合共一百分。 一定要四題均答,不能側在一邊,否則下場堪虞,倘少年時期失分,那麼,要在青年期出死力補足,還有,到了中年更得夙夜匪懈,不然,就會交白卷。 每一個階段均需小心翼翼,免得老大徒傷悲。 有些人,犯了老師所擔心的錯誤,杷青春題做得過份燦爛,根本沒有理會人生中其他題目,獨沽一味,不顧一切,拖長來做。 時問一分一秒一年十年那樣過去,他仍然不肯答中年題,言行舉止,青春如故,戀戀不捨,拒絕進入下一個階段。 旁觀者直擔心:喂,來不及了,要交卷了,叮一聲,不能求情,分數不夠,回不了頭。 急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