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苦後甜

一個飼主召集他的猴子,說:即日起每天得七支香蕉,早四晚三,猴子們大不悅;後來改成早三晚四,猴子們認為多得了,嘻嘻哈哈,皆大歡喜。

雖然是同樣的收穫,可是先少後多,早上多挨一會沒關係,一天結束時帶回家的量比較多,面子足、心也足,吃飽飽睡覺連夢都是甜的。

我們也是這樣,年輕時多打拼多辛苦,仗自己年輕吃苦當吃補,咬緊牙關努力逆流沖刺,勝負別看得那麼重,經驗人脈先賺飽才能逐漸立足。

凡事先苦後甜總是好的,年輕嘛,摔倒一兩次沒什麼,沒了資本重新振作,總不能期盼老了還能東山再起,人老心不老都是騙人的。

連餐廳都不住提醒我們,得先吃完冷熱辣咸苦酸,最後才上甜品,這樣才好,甜了才苦這種情景不是所有人都能振作,由奢入儉難嘛,不能怪罪。

有兩杯酒,一杯甜的,一杯苦的,總不能先喝甜的才喝苦的,在這種人吃人的世界裡何必要懲罰自己,一口氣喝完苦的,面不改色,不埋怨不解釋,再細細品嚐甜酒滋味,那種苦盡甘來的滋味會令人感動得流淚。

人生短短數十載,最要緊是滿足自己,不是討好他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Bieber Sweatshirt

C生日快樂 [提早篇]

Debit and Cr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