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January 31, 2010

Eye contact

羅拉,她是我們銀行的新手,那天她找到一間公司,約好人事部經理商談銀行新推出的某些銷售產品,似乎是要做公司的payroll,我也不清楚。 可是有件事我是明白的,那就是千萬不要跟那個經理做眼對眼交流。 沒想到被經理聽見了,他說:“但以理,你得知道,所有員工的訓練中眼神交流是必要課程。”,“我知道,老闆。” “眼神交流是一種禮貌,所以——” “那是錯的。” 老闆一愣,“你說什麼?” “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眼神交流,除非你控制得宜,不然那是最具攻擊性的行為。”真的,直直地看到別人的眼裡去,你想幹什麼?套話還是探索我內心深處隱藏的秘密?我的眼睛是你隨便就盯著看的呀,啊! 羅拉插嘴:“對呀,我也想做眼神交流。” 我隨即道:“萬萬不可,不然你只能以失敗收場。” 老闆拿著那種輕蔑的笑,指桑罵槐:“不做眼神交流的人是代表那個人沒有自信。”那個人擺明就是指我。 我直接不管他,“記住,千萬不要做眼神交流,那是一件很失禮的事情。”老闆在旁邊暗諷:“你要知道,美國那裡所有大公司——”這句話不說還好,一說就刺中要害,我厲聲道:“美國?老闆,你是馬來西亞人,馬來西亞是英屬殖民地,你在澳洲念的書,澳洲是英屬殖民地,你說的是英文,你的顏色是colour,你的中心是centre, 你老婆昆士蘭大學畢業,紐西蘭是英國地盤,我們的所作所為關美國什麼事?” 老闆和羅拉整個呆住。 “我們自小學習的是肢體語言,英國人和人聊天時會傾斜前身側頭用耳去聽,貼身說話時用手遮口,從來沒說過或教過人用眼神交流。那是美國人的作風,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肢體語言,他們的肢體語言只有一種,你知道我在說什麼……” 說完我就離開他們的談話,回到自己辦公室去。 真是的,怎麼能做眼神交流。不是常說嗎,眼睛是魂的窗口,其實陌生人可以直接就看到裡面去的?我們誰沒有秘密,誰不希望有隱私,誰不是在不同的人前用著不同的面具,可是千變萬變,眼神變不了,魂藏不了,所以,怎麼可以眼神交流,怎麼還能做人? 不是所有人都喜歡美國行動,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眼神交流。 除非你愛她,才能說:“看著我,我愛你。” 其餘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