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August 23, 2009

壞學生

史提夫凡茲陸是一個壞學生,只有數學不及格,完全不讀書,也不交日習,拒絕接受輔導,留校察看毫不在乎,放學後留操場踢球,樂不可支。 愛德華與同學們說起他,都面帶懼色,他自然也不受老師及家長歡迎。 真令人羨慕是不是,君子坦蕩盪,我行我素我管,像射雕裡的黃藥師。 社會裡也有這種學生,三十年來什麼也不做:不讀書不上班不結婚,天天遊蕩;那還算好,有的還天天惹禍欠債,總要別人給他擔當、擦屁股。 到頭來,我們反而變成我不行我不素我不管,沒有自由的俗人。 求仁得仁,沒錯是幸福,許多學生都說測驗時緊張手心冒汗,派成績表時心差點要跳出喉嚨,那是因為他們希望得到好分數,也明白一分兩分足以逼死英雄漢的嚴重性。 人到無求品自高,壞學生從來不求什麼,得爛成績沒關係,前途如何不重要,故此他們也沒有失望。 好學生揮著汗苦讀,只想做到一百分,一時大意,或是題目轉了彎,看不懂,失掉分數,即時面如死灰,垂頭喪氣恨不得跑去撞牆罵自己蠢。 每次見到凡茲陸,他都抱著足球笑嘻嘻,別小看這小子,就憑他一個人,把整班的平均分扯低三個百分點。 只好申請換班,不然會被害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