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這種事

他沒頭沒腦地投訴:“你亂講。”

老兄,我一天說兩萬句話,你指哪一句?

“投稿的事啦。”

我將身體趨前用肢體語言安撫他,“你的投稿有回音了?”

他怒氣沖衝,“啟者,<羈絆>不合用,謝謝。”他豎起指頭,筆直得很:“一句!就這麼一句,我的心血就煙消雲散了!”

我恍然大悟,“你指我亂講是因為——”

他自己搶道:“你說投稿很容易,隨便寫寫就能登了,現在變廢紙一堆!你笑什麼!”

“這是你第一次投稿?”

“我說什麼你說什麼。”

“先回答我的問題。”

“是,那又如何?”

“稿件發出去之後是否又期待又有點後悔,似乎還要再多看幾眼才交出去不遲?”

“嗯,就那個……”

“然後明知不可能,可是翌日就翻報紙/雜誌看看是否刊登?”

“你……”

“沒有登出,你的第一反應是'什麼,我哪裡寫不好,比我寫不好的人還天天登,居然沒有登我的?搞什麼!'有種懷才不遇,天妒英才的怨憤,對?”

他臉色有點不妥:“你怎麼……你怎麼知道得這麼清楚?”

“因為我厲害呀。”

“屎。”

“不要這麼粗俗,稿子在哪裡,給我看看。”

“筆電借我,找回郵件給你看。吶,這裡。”

我坐下仔細讀,才看第一句已經怪叫,“Once upon a time?你寫Once upon a time?”

“不行嗎?”

我幾乎翻白眼:“行嗎?你寫什麼,兔子寶寶穿著尿布跟大力水手搶捷克豆子接著跟迪士尼花木蘭談戀愛最後和犬夜叉搶奪火影的寶座可是雙雙死在毒蘋果下埋葬在薑餅屋旁邊?”

他臉色變了,“你算什麼,侮辱我?”

我深深吸好大一口氣,不然恐怕會出手打他,“老兄,投稿也要看主人,編輯們都是至少大你十到廿歲的中年老頭,還是副刊,你寫Once upon a time ,他只回你不合用已經是最最最最客氣的反應了,你送到劍橋校刊編輯部去,他會將文章當杯墊!”

他大怒:“你還在說風涼話!”他站起來,脖子旁邊筋都露出來了。

我拉住他,“坐下,我不是那個意思。”

“放手!”啪的一聲將我手甩開。

我拉著他的腰帶:“坐下啦。”

“不要碰我!”他打算離開。

我拉住他的手臂,濃密的手毛抓起來感覺特別怪異,像抓……

“別生氣,別生氣,我又不說不負責。”

“我現在沒有心情跟你開這種玩笑。”

“來啦,來啦,喝完這杯再走嘛。”(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

他又坐回來,一臉叛逆。

“你不覺得,Once upon a time實在不妥當嗎?”

“哪裡不妥當?你說說看。”

主呀,我還真說不上來哪裡不妥當,可是就是不妥當嘛!穿短褲背心上法國餐館當然不會被告上法庭,但是,就是不妥當嘛!

“看吧,看吧,你就是說不出來。”

“現在不是吵架的時候,重寫吧。”

“不,不寫了。”

“別放棄,你們華人不是有句話:苦媳婦熬成婆?”

“用錯地方了,你到底動不動它的意思呀!”

好說歹說之下,他終於消氣,三個小時後就回家了。

各位,誰沒有投過稿呢?誰沒嘗試過被退回稿子的時候?但以理的文章還曾經當場被撕成一半且被對方指著鼻子罵,誰沒試過呢。

你我都過於自憐,將自己的作品視作天下第一書,彷彿人人看了都如痴如醉一時不能收拾自己,寫作是靠天份不錯,可是要字簡意深,字字珠璣,這個,豈是一篇文章就能帶來的經驗與能力?

寫完作文的你是否再三讀過,改了又改,一張單橫條A4紙連邊邊都寫了兩段句子,然後又重頭到尾改過,最後重新拿出一張寫過,一篇作文耗時5個多小時才寫完?

博物館內有莎士比亞哈姆雷特真跡,原稿和成品之間改了五次,其中有條句子改了60次!而那不過是簡單的一幕王子與女主角見面的第一句話,絲毫沒有分量,可是60次!此事影響我很深,文豪都這個樣子,何況是小的們?

需要好好警惕自己,有教訓才有進步,因為處處碰壁才能累計經驗在重要的地方轉彎尋找出口。

當然,我並沒有否定一夜之間突然開竅,下筆如有神,是有這樣的人,可是不是我,也不一定是你,何必妄求不可能的恩賜天天坐在樹下等兔子?不如將幻想操為實踐,一直寫一直寫,機會就在那裡,為何輕易放過?有的人寫了還不一定有人看呢,現在有人指導,甚至要好好致函感謝請吃飯!

勿放棄,文筆若真不行也靠毅力將對方的郵箱填爆,風格筆跡邏輯在每天每天的灌輸之下,總有一天會被人接受,到時就能享受成果了。

連九把刀都能出書,你我更行。

大不了我陪你一起寫。





心得:布萊恩被隔離了! ! !

Comments

失敗乃成功之母~! 不要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栽下去唷~!

難道是...swine?? 祈禱沒事...話說模里西斯兩則該病例死亡...
Anonymous said…
沒錯沒錯,失敗是成功的媽咪呀!

沒關係啦,人嘛,不過就是這樣咯,從哪裡跌倒就從那裡再跌到(不然你以為本性難移是怎麼來的)

所以叫他放棄吧,去學時裝設計之類的(?)

ps:看到羈絆這兩個字,我笑了~XD!


MJ Sun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Bieber Sweatshirt

C生日快樂 [提早篇]

Debit and Cr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