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Me Alone

想分享以前有個名叫安東尼的同學說的一番言論。

影響我頗深。

聽到這句話的情況有三:情侶吵架、朋友口角、家庭糾紛。因為不想吵,也不知道如何解決眼前難題,所以就說出一句“讓我一個人靜一靜”,就拍拍屁股走人。

這句話非常簡單,如安東尼所說,同時也非常傷人。

他沒提及朋友和家庭的部分,只提到了情侶吵架這個部分。當然,沒有一對不吵架的情侶,沒一個人會和另一個人能完美地相處,一切的和平都是用戰爭換來的,戀情也是如此。

安東尼說,當一對情人吵架的時候,或者因一件事情開始發生摩擦的時候,千萬不要馬上說讓我獨處、讓我消失一陣子、讓我自己調適、我們冷靜一下諸如此類的話。

原因有很多。第一,非常自私。當兩個人在交往的時候,發生了事情不是一同解決,反而是為了要讓自己好過一點,想擺脫心煩,所以就說讓我獨處。對自己來說當然易如反掌,可是聽在交往的另一半來說,這無異於給對方一個難堪,彷彿被括一個巴掌臉頰火辣辣生疼。什麼叫讓我獨處,你個人發生了事情的話,身為你現任的交往對象卻被你一把推出圈外,那算什麼;兩個人發生了事情的話,你有什麼資格說讓我獨處:你錯了嗎,我錯了嗎?你錯了要求獨處是想逃避問題還是不敢面對?我錯了你卻要求獨處,是想自抬身價還是想保持距離來讓錯者更挫折?

此外,這句話非常消極。不僅不能解決問題,並且沒有絲毫建設性。

逃避是人的天性,給了時間獨處,真的會好好坐在那裡思索嗎?當然不可能,接著整天苦臭著臉,好像別人欠了幾千萬憤世嫉俗的樣子,自己難過,被你拒絕在外的人也難過;那何必要什麼獨處?

就算真的坐在那裡想,一時半刻能想得出來嗎,凡事有兩面,單憑一個人在那裡想解決,就公平了嗎,就能解決了嗎,真的有功效嗎?如果有,那也太神奇了傑克,如果沒有,那要獨處來幹什麼?

第三,超違心的啊……

真的會獨處嗎?真是要靜一靜嗎?捫心自問,不是很巴望對方一封簡訊一通電話一趟問候一封電郵嗎?或者自己主動去跟進對方的行動,看看非死不可,看看電郵,摸摸手機,心裡面在等其中一個會響一下多好。

然而已經被下令說讓我獨處,暫時不聯絡,結果就真的來個不聯絡,自己又在那裡埋怨投訴,怎麼就這麼聽話,怎麼不傳個簡訊,怎麼不非死不可一下,一封簡訊/電話/問候會浪費你很多時間嗎?想想之後又是自己說不要聯絡的,結果對方反而還要被怪罪一番,自己又繼續心酸,何必呢?

純粹為了面子,然後讓心情有了裂痕,不是很沒有意義嗎?

一天有廿四小時,睡覺七小時,上班上課八九個小時,日常行為三四個小時,剩下給另一半的時間已經不到六小時,卻用一句讓我獨處/我想靜一靜,把這段僅剩的最難得的美好時刻完全葬送。連話都不能好好說一句,心情都不能好好傾訴一番的情況下,不僅不珍惜,還要殘酷地說我要獨處,只差後面加一句滾遠一點。

難過傷感心痛,全要自己吸收,而時間就放在自己的事上,縮短洗澡時間大哭一場也好,自己一個人熬夜傷感也可以,偏偏要選在給兩個人的寶貴時間裡面做這種笨事,白白浪費了,還增加了更多的距離。

已經夠少了,還要再減。

不怕減完嗎?還是早就打算這麼做(笑)

不是等於腦殘嗎,有沒有用過腦袋啊?

學中文的時候也學過一個句子:今日事今日畢,有什麼就坦率明白說個清清楚楚,我不喜歡這樣,你不准那樣,我不會再犯等等。何必拖個兩三天,時間真的能沖淡一切嗎?都多少年了,有個笨蛋看到稍微有點像自己初戀的女生,整個人生活作息都亂了套,誰說時間真的能沖淡一切?

然而,最怕的就是習慣成自然,前一兩次嚐到對方因為受不了所以苦苦哀求和好的甜頭,所以往後遇到大大小小事立即下意識地說出口:“讓我獨處/暫時不聯絡/給我幾天時間好好想一下/我需要空間調適”……盼望還有以前那樣的被人需求,被人珍賞,卻壓根沒想到這世上都有萬一。

再轟轟烈烈的火焰也有熄滅的一天,再恆忍的肚量也有終極的界限,為什麼沒想到某日碰到了那個極限怎麼辦?有個萬一跑出來怎麼辦?

對方突然累了怎麼辦?

突然對方也發脾氣了怎麼辦?

有個plan B來解決這個萬一嗎?

難不成不怕leave me alone, leave me alone說久了,有一天對方突然變慷慨大方嗎?

如:
Leave me alone for couple days, gimme some times.

聽到:
Sure baby. Oh, you know what, let me be generous this time, I will leave you alone. Forever.

那時候,慢慢去“我需要獨處”吧

也不想想後果

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敢說出讓我獨處這麼狂妄的話

你說是吧安東尼





ps: 所以本暄才會分手啊……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本暄就是這麼和她男朋友分手?
早一點知道這個道理就好了...當下只是覺得不想把自己的氣發到別人身上, 但沒想到說出這句反而更傷人...
Anonymous said…
可是你自己明明對我說過這句話XD

你說Leave me alone
我回覆時還把alone拼錯

當時的簡訊,還留著。
Anonymous said…
後來你回:等你拼對再說。

現在你想起來了嗎?
Souleater said…
一句話就想起來,我是神嗎我@.@
是要猜名字嗎? XD
那請回答我三個問題:
a. 最不喜歡什麼四條腿的動物
b. 如果沒有限制,你希望交通燈什麼顏色代表通行
c. 你腦袋閃過的第一句歌詞
W said…
與其這樣

躲躲藏藏

只用Anonymous發表

還不註記自行的身分

這位大德

不如有些自知之明

先表明自己身分 ^.<~*

老師沒教過你

這是基本禮貌嘛:)
Anonymous said…
a.無尾熊
b.紅色
c.我最親愛的
Souleater said…
哦,是你:)
沒什麼大改變
頭髮卻越來越長
久違了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好就好:D
感冒不知好了沒?多保重!

話說我FB不知不覺被你退掉了= ="
怎麼這樣... ...?

我頭髮... ...好啦週四會去剪。
幾百年沒聯絡了,你又沒看到你怎麼知道我頭髮長?
C said…
Daniel你沒告訴他3個問題嗎
這樣……可就好玩了XD
Souleater said…
@你: 我沒感冒,謝謝關心
就听說你有新帳號,所以舊的就沒用了,我何必留著一個報廢的佔空間?
你頭髮?哦,因為張惠妹是長頭髮,所以你自然也是:D


@C.c lemon XD:不趕工作嗎?怎麼今天這麼有空?
Anonymous said…
沒感冒就好。
倒是我感冒剛好,這真是頭最痛的一次。

亂講= =跟張惠妹什麼關係。
就算距離上次剪髮已有一個月,但我現在頭髮明明比還認識你時短很多了。

接獲消息家父人在醫院,我在異地不在家鄉,心慌意亂才想到你。希望不會打擾你才好。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Bieber Sweatshirt

Debit and Credit

C生日快樂 [提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