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是過程,不是結果?

很多人都說過這句話,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我聽了嗤之以鼻。

這是假話,比聖誕老人更假。 (悲慘的是,我到六歲還深信不疑)

這句話常在參加比賽的人口中說出來,他們敗陣之後,都會笑著說:“過程比較重要,我享受過程,玩得很愉快。”或者,“我志在參加,學習經驗,結果不重要。”

你信嗎?

比賽,這個字的希臘文為奪標與希望,看,沒有過程。

如奧運來說,大家看的絕對不是過程,所有報紙雜誌轉播所播放的都是金牌片段,我的意思是,大家注重的是金牌,絕對不是進入總決賽,不是嗎?

怎麼會有如此不堪的思想?過程值多少,大家聚在電視機面前,要看的是誰奪金,在這個時代,奪銀的還得不到目光呢!

學業也是,千萬千萬別告訴我喜歡讀書的過程,甚至連班上的那個天才(即我憎恨的人物)在畢業展中松一口氣:“終於擺脫學業了。”這句話是對的。

父母看的也是成績單,九個甲一個乙也是鐵青著臉,看到丙差點要進入ICU(深切治療部),他們絕不過問過程,不會問孩子是否專心讀書,是否正確了 解課文重點,不必知道溫室效應帶來的影響有多大,他們只希望孩子能在文章中寫:溫室效應影響我們很多,大家要盡快作環保,保護地球,愛護我們的世界。如是 而已。

許多大企業家也是如此,這決不是小家子氣人才有的思想,他們不需參加會議,也不可能跑到資料庫去查看資料,他們至多打個電話:“告訴我上個月的净收金額。 ”誰會去計較過程?

誰會呢?當股票掉下時你會問過程怎樣嗎?掉一分、掉五角,最後從72元掉到四塊三,臉色鐵青,差點連肝都吐出來。

是這樣的,事實皆是如此,一個人的成就是站在台上咬著金牌拍照或是賺到白花花的銀票,我們決不會說:“哇,哇,你看,他起跑的時候角度多美。”報紙上頭條都是美國多少金,中國多少金,有人會特別強調說:“看,泰國拿了一個銅也!掌聲鼓勵!”

不可能。

社會是現實的,我們要的是收入,不是付出,感情也是。

多人說感情最複雜,最深不可測,是嗎?

不也一樣,在追求的過程只要得到她,在得到她的過程只想佔有她,後來,就跑去佔有別人了。他們一得手就馬上放棄,得手,就是結果。誰會去注重追求 的手法和心思,他們只會問:“追到了沒有?”絕不會問:“追她的時候你心情怎麼樣,說來聽聽。”或者……是有的,就是那些沒戀愛過的人,他們會因著當事人 的敘述來幻想自己也如此行動。

做一個明白事理的人最重要,不管付出多少努力都不可說,也別說什麼“沒功勞也有苦勞”,真的,那隻會惹人憎恨,令人覺得閣下無比糾纏麻煩。

大家要的是結果,所以,只許勝不許敗。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But LEE CHONG WEI has done his best, as a MALAYSIAN he did his best and I pround of him....Coz if not him malaysia will never get any thing in OLYMPIC.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Bieber Sweatshirt

C生日快樂 [提早篇]

Debit and Cr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