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

兒子上個星期作了個讀書報告,就是讀一本課外讀物,讀完後寫報告心得,之後拿著自己的稿子站在全班面前抑揚頓挫展覽出來。

英美法馬新都有這種實行,不知其他國家有否,這實在是一個好方法,訓練文筆思想邏輯膽量發音,一石百來隻鳥。

他說了很多的人名,我不大記得了(老了,唉),某某某分享哈利伯特、有的講白雪公主、人魚、茶花女,書名氣之大搬出來會嚇死人。

其實只要去書店一找,這種教你怎麼念讀書報告,怎麼寫心得的指南大有人在,可是兒子當然不做這種事,也選了一本很奇怪的書。

輪到他時,他走到台前,一些女生陶醉地看著他(他自己說的),老師也看著他,希望他會搬出什麼超級大名書如羅密歐朱麗葉、罪與罰、聲與怒、基督山恩仇錄之類的讀書報告,但是她失望了。

愛德華拿出一本小說,上面有一個女郎,慵懶地站著,頭髮短翹,臉圓圓的,胸大腰細,穿金色流蘇編出來的舞衣,白得不得了,嘴角旁邊有一顆小痣,手中捻著一根淡煙,腳踝戴著腳鍊,旁邊有一行金字:WIND CHIMES。

他沒有自我介紹,而是劈頭問:“你們知道她是誰?”一堆答案爆出來:巨胸女酒鬼外星人妓女……

愛德華指著一個同學:“不錯,是一個妓女,她是華人,住美國,名字叫風鈴。”

大家一怔,據說(當然都是據說,我又不在現場)有人還問他是脫衣舞孃還是真正妓女。聽得我不住笑,誰說現在小孩不知道人事?比你我還懂咧!

“如果你們有兄長或朋友訂購學生報的話,他們肯定知道這是誰;有沒有人讀過?沒有,那請將你們手上的哈利伯特(不要告我…)和童話故事全部丟掉,我來告訴你們大人的世界。”

全班的學生聽到大人的世界,眼睛都亮了。

一個鄉下女生在一個機會下連夜坐船到台灣讀書,她聰明絕頂,腳上又戴條鍊子,外表亮眼獨特。風鈴孤傲冷漠,只與班上男生王小路交好,一次男生父親 生意失敗,家道中落,小王又染上重病,苦不堪言,女生照顧他,一照顧之下便喜歡上他。當時女生已經得到一個學位,不過要照顧小王只好輟學,去做打工妹;豈 料禍不單行惹到暴發戶兒子騷擾,再一次強奸不遂下女生失手殺了財主兒子,兩人逃到香港,無親無故,小王又重病,沒有辦法之下,她,終於出賣了她的肉體。她 沒想到那種工作得來的工資如此龐大,找好醫生醫好小王,又租了房子,打算甜甜蜜蜜,沒想到財主的隨扈認出女生,找機會強姦她。小王得知後居然狠心拋棄她, 女生輾轉之下又回去做妓女,後來成為第一名妓,去到上海認識一名財主。財主發現女生胸有大志,熱心幫忙,死後不知為何將財產送給女生,家人勃然大怒髮難, 女生帶著龐大遺產逃到香港,在那處竟遇見了小康的小王,小王不知風鈴已是富豪,想起她的厚重恩情,愛上女生,苦苦追求,風鈴見他非貪圖錢財,終於打動芳 心,有天小王遇到深造機會,要到舊金山工作,沒想到這麼一去……

愛德華停住。所有學生齊問:王小路怎麼樣了?他們結局如何?風鈴呢?錢呢?

愛德華翻到最後一頁,緩緩念道:“風鈴喝了最後一口啤酒,發現有人走過,於是靠近他說‘一次兩百。’兩人走進黑暗的街道裡,洋人猴急摸她胸部,她看著巷子外的點點星光,輕輕喚……小路。”

所有人反應奇特:“什麼”,“就這樣”,“王小路有沒有死”,“她不是有錢嗎,為何還要作賤自己”,“她是否用肉體歡愉來麻醉自己”,“她根本沒有歡愉!”

突然有個女生哭了:“她愛他。”

然後,全班都吁了一口氣,沉默,陷入自己的思想中。

他的讀書報告得到A+,報告被登在佈告欄上,據說有一群學生要求父母或學長幫他們找學生報或去書店找一本名叫風鈴的小說。

他的死黨問,你從哪裡得到這種愛情小說,愛德華搖手,“這不是愛情小說,這是諷刺小說。”他的死黨堅稱明明是愛情小說,愛德華笑著說,“不明白沒關係,作者說,明白的人自然會明白,不明白的你解釋再多也沒用。”他們大驚:“你認識作者?”愛德華笑而不答。

我們掛了電話,我深深嘆了一口氣,不需要多說就知道愛德華思想邏輯和別人不同,這不是一件好事,和他父親一樣。

唉,父母都巴望孩子一鳴驚人,鶴立雞群,但是他們都沒想過要做一個與眾不同的人,需要做與眾不同的事,受與眾不同的眼光,接與眾不同的壓力。

你呢?你是不是與眾不同的人?想不想做?

我才不要。




心得:Twilight這本小說寫得不錯,可以看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Bieber Sweatshirt

C生日快樂 [提早篇]

Debit and Cr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