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過且過

昨天聽聞一個鄰居對廿二歲的兒子說:“阿義,你不得再有一天每一天地得過且過了,我怎麼能放心……”

我笑了,真糊塗,阿姨,不然要他怎麼過活?八九十歲還得念念不忘四歲時隔壁的大哥踢他一腳,所以要兒子找那個大哥的後人打官司?還是要記得入行時被同行嘲笑,三十年後找上同事的門跟對方打架?

生活嘛,睡一天忘一天,怎麼可以含怒到日落,時間都花在憎恨和念念不忘上如何能好好生活,屆時一事無成又將原因怪在憎恨人身上作數?哇,兄弟,仇還沒抱已經生癌先走了。

做人懂得退一步海闊天空,何必硬擠,贏了卻得一身傷又如何,恨是需要力氣的,何必如此將力氣枉費在沒有回報的事上,大可去做公益、讀博士、減肥。

況且人生怎麼可以一帆風順,那該如何學教訓,如何成長,千萬別活了一把年紀還不懂如何看臉色耍脾氣,肯定名譽親友盡失,那才是真正一無所有。

一定要看得開,得過且過,人生路上,有許多荊棘,許多時候叫我們皮破血流,若要報仇,再投胎一次也解決不完。

當然,學業工作感情例外。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Bieber Sweatshirt

C生日快樂 [提早篇]

Debit and Cr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