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

有沒有聽過身邊一些中年人總說要移民?他們來來去去只選三個地方:澳洲、紐西蘭與加拿大,彷彿地球已經沒有別的陸地。

因工作問題更是目睹此事之頻繁,多人來電詢問澳幣紐幣兌換率,無時不刻想盡一切辦法牽托某些友人指點迷津進入移民署領居留證,甚至恨不得做偷渡客,死也要踏上那三塊國土,久而久之導致國土分裂,文化不倫不類。

他們以為自己真知灼見,別人都是草包,高人一等地想投奔香格里拉與烏托邦,豈料早先他們之前又有一群同類得知真相,明白天下沒有特別之事,看見新一群人風塵僕僕趕來佔一席位,馬上將他們當作笑柄。

哪有這回事,加拿大真的比較自由?紐西蘭空氣真的比較乾淨?澳洲真的比較先進?或許是,可是當他們發展旅遊勝地,人流漸多,遍地中西混雜,治安肯定變糟,還不提歧視問題,人擠人的地方空氣如何能好得起來,治安一團糟如何有先進的可能?

多人都以為外國遍地黃金,處處有就業機會,所以毫不猶豫撇下原本的工作,到了那裡才發現天下烏鴉一般黑,有欺壓人的老闆,有骯髒的溝渠街道,有貴不可言的三餐,有諷刺揶揄,阿哈阿哈,不過是換了一塊重新開始的地方,三五七年後又回流,兩頭不到岸,嗚呼哀哉。

有法律的地方都不是好地方,越大的城市越不可靠,能否想像芝加哥紐約等地只有一間醫院,看個病要等上好幾個小時,比落後國家更落後不便;澳紐加犯罪率越來越高,移民?去旅遊都要考慮考慮。

自古偏愛小鎮,劍橋、沙拉越、法國南部、冰島,不喜大城市,民風淳樸,有時真能做到夜不閉戶,村莊只有幾個面孔,久了像一家人,況且大可詢問移民 者的故居,他們棄之我取之,全部人都往外跑,唯獨我獨占空間,反爾早他們一步享受寧靜空間,人熟地熟,緊急時刻都知道要去哪裡,何必重頭再來?

移民,三思還嫌不夠。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Debit and Credit

Bieber Sweatshirt

C生日快樂 [提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