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多麽簡單

弟一直很不明白,以前還問過多次:「你那個來自臺灣的朋友他還……ok嗎?」 那時弟才中學一二年紀,一臉匪夷所思的問,欲言又止。「很好啊,除了怕冷這點有點說不通之外,剩下的都過得去。」,「怕冷?」,「九度他穿大長衣,你說呢?」,「那根本一點都不ok啊……而且,他法文超可怕!」,「噓,不得背後議人」,「沒有背後議人啊,他在你身後」……

總之= =

有人最近問:「但以理,聽説你會法文。」 我聼了每次都會揚起一副疏遠的客套之笑,我已經講了幾年,還會繼續講下去。什麽叫聽説?你聼誰說?在哪裏聽説?何時聽説?你聽説了多久才開口說你聽説?

不過那不是探討的重點,我聼了就點頭,「是,我會。」這可是女皇親口下的指示,凡是學習的人都需要學習這兩种語言,而近來多加了中文,已經廣泛在某些小學正式授課,有些則是私下補習,父母攜帶子女,不論年紀一起儅同學,倒也樂融融。

「那你可以教我嗎?」

其實這是我排名十大不想聽到的問題之一,前三名乃你現在單身嗎、爲什麽你不吃蒼蠅蛋,還有,你的血統是?這三個一聼頭就痛起來,不知道爲什麽,就是很抗拒。T也有類似反應,他最不喜歡的前三名乃你喜歡我嗎、剛才那個對你笑/説話/勾手/逛街的女生是誰,還有,難道你不愛我了嗎(哭腔)!他說聽到這三句,不僅頭痛,還會反感。

我超有同感。

「法文不是一個短時間内就能學習的語言,要正經專注,熱心向上。」其實不啻法文,世上所有的事都該如此,才能有進步。

「那你教我幾句簡單的好了。」 這個更是大難題,什麽叫簡單?你要日常生活用語?商業用語?情人用語?曖昧用語?軍事用語?什麽叫幾句簡單的?我一直皺眉,他看了仿佛知道我在煩惱什麽,於是又說:「就是如果看到法國人,可以打個招呼熱情表態的幾句這樣。」

啊,如果是T,他會馬上教句:小姐你是否某處感到特別飢渴……

我當然不會那種句子!怎麽可能嘛,我怎麽可能是會那種句子的人呢!

「法文是一種浪漫語言,你的設定要全然成爲一個浪漫的人才行」,「好」,「你開口的感覺只有兩种:多情浪漫與傲慢嬌縱」,「好……等等,連早上都是嗎?」

怎麽不是呢?我覺得形容得頗貼切。

如打招呼為bonjour,啵啾。這次需要熱情綻放,如看到有人來就想要撲上去打個啵,啾~……簡稱啵啾。

同時,又要表現得傲慢嬌縱,明明愛你,可是我只能愛你到九點——Je'taime

再繼續浪漫多情,要說我想你。就設想成等待的人遲遲不來想到心慌意亂,終于看到心儀的他就上前,點著他鼻子嬌縱的罵:你不知道人家想你嗎,多麽慢龜 ——Tu Me Manques

而且要仿佛置身在狂熱的戀情當中,當有人告別,就喊Au Revoir,噢!(我的心)裂破啊!……如此纏綿悱惻。

待會見叫A Plus Tard,還能看到如此帥哥美女,當然是心情樂雙程度A++!

生日快樂更甜蜜,簡直到了曖昧的地步,明明只是生日,可是joyeux anniversaire,說出口仿佛是說祝我們戀愛周年快樂招般甜蜜臉紅……

謝謝叫Merci, 即英文中的恩典。你對我所作的事如同恩典般令我不得不感激,所以咩嘻~

然而,我們有時候要聼得不是這些,他們有時還要嫌你發音不凖貽笑大方,只要顯出誠意就好。

例如鼓起勇氣,一字一字來:Tu voudrais devenir mon amie?

這樣就已經很窩心了:-)





ps: Voulez-vous coucher avec moi ce soir, hahaha!! (don't slap me)

Comments

我最常被問的是要教中文...而且是叫我教髒話, 可是我的髒話水準很低耶...
Anonymous said…
最後一句是...?
Souleater said…
@婷兒:
我也是....T.T
不過這樣看起來,你的確教了?!!


@藏鏡人:
我不知道,不過你只要大聲喊Oui就好了:P
我沒有教啦~都用裝傻及死不教混過去~
Anonymous said…
感覺你們倆都會很多語言啊,慚愧...
Souleater said…
對呀,婷兒很厲害喲(拇指)
中、英、法、日,家常便飯!
日語沒有!! 略懂幾個字而已...
Anonymous said…
哇,很少聽到你稱讚人,她是不是那個啊XD
Anonymous said…
別裝傻,當然是女朋友啊!
Anonymous said…
喂...= =



-Tiffany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Debit and Credit

Bieber Sweatshirt

C生日快樂 [提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