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oon 5 VS 蘇打綠

他們出了一首新歌,我很開心。

認識這麽多人中,唯一聼得有人不喜歡這個團體的,就是羅拉的甲廿三先生,他說他不喜歡Maroon 5。原因是他們的歌詞都非常負面。

我並不否認。

他們的歌的確比較感傷、藍色、錐心。所以這才好。實在很奧妙,一首歌若不動人心弦,爲什麽要成爲歌呢?

是,越來越多團體崛起,仿佛以爲唱歌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開口就好;有的甚至出來就標榜著我是一個團體,可是我唱歌是其次,最主要是賣相……如泡菜國,簡直全部都是,呵。

一直是Maroon 5的粉絲,我覺得我是;然而你叫我買正版光碟、演唱會門票、海報、機場接機什麽的,我又辦不到。所以是個不稱職的粉絲(?),然而我喜歡他們所有的作品。這是一件不大見的事。有時候我們買專輯,可能十五首歌裏面我們只喜歡其中三四首,他們宣傳,也只宣傳一兩首作主打歌,何必花錢買專輯呢?莫怪iTune之類的程式紅到飛天(敦煌?)。

我是歌詞派。一首歌好不好是看歌詞,我不一定記得音樂,可是說句歌詞,想象比較容易。

這是腦袋使用問題。語言究竟是我們的溝通媒介,你可以說有首歌的音律是do do me me la la so~,可是我們習慣的是說一閃一閃小星星。你總不能說,我知道這首歌謠,他的名字是do do me me la la so……這樣要看醫生喲XD

也可能是音域靠近的問題,Maroon 5的歌都很好唱,而且非常有意思。

然而身邊許多人一直推薦我去聼蘇打綠的歌。那是個中文團體。團長是個.....男生,處女座= =

我一直沒有特別喜歡他們,當然我也聼過兩三首,也熟悉那兩三首,可是我對他們的興趣並沒那麽高。

他們說吳青峰寫一首歌寫了幾年,歌詞非常有意思,我就去讀了。

結果莫名其妙,是我程度下流吧,完全就沒有被歌詞打動心弦的感覺。

蘇打綠的團長吳青峰他可是處女座!處女座有自己的異想世界,如侑子小姐說的:從這裡到那個異世界的代價過於龐大,我必須要收下你們之間的緣份,對方以後永遠不記得你是誰也不記得你們的過往才可以。

我又不是小狼!我才不要付出這麽大的代價。處女座這種生物,尤其男生,他們有一種很彆扭的藝術感。他們會看別人不大欣賞的書,他們會因爲一個很彆扭的理由傷心難過生氣;名歌手他們可能不屑一顧,名著簡直不看,說嚴重點幾乎沒有内涵。他們的藝術並不一定會被人接受,普通的還好,在寫歌詞上……我自己是看不到這一點。

歌詞不可華麗,那是精粹,並非點綴。

歌詞要有重點,易記容易上口,才能被記住。

如:爲何要無話可説才知道沉默比爭吵難熬

這句話連解釋都不需要解釋,一聼,場景意境胸懷感情什麽的全部湧到腦袋,仿佛一盞大光直接從天上照射下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地步。多麽簡單,這樣才能深深烙印在心海;有時就覺得,呵對,爲何要無話可説的時候才知道沉默比爭吵難熬?簡直催人熱淚,令人不能自己。

如:就請你給我多一點點空間再多一點點溫柔不要一切都帶走

多麽恐怖的能力寫出這麽一句話! 簡直慘不忍睹,悲天憫人,雖然有的人不一定經歷過,可是聼了也會心裏一絲糾纏戒懼,呵,原來是這麽無助,這麽渴求,這麽虛弱,什麽都挽留不了的心痛悲鳴。熱淚盈眶啊(呐喊)

如:你和我十指緊扣……可是那然後呢?

……每次一聼,我都哭了。

Maroon 5的歌也是這樣:Thinking, why does this happen to me? Why does every moment have to be so hard?

就是這麽赤裸裸,對,很多時刻,幾乎任何人都說過,爲什麽會發生在我身上,爲什麽每一份秒都這麽艱難?

還有:Built a wall around my heart. Never let it fall apart. Strangely I wish secretly, It won't fall down while I'm asleep

多麽動人,多麽可憐無助的希望,多麽渺小可是動人肺腑的心情,許多人都嘗試過。我們都因爲之前的例子佇立了心墻,千萬不能再讓它倒下來,因爲再一次的傷害,有時候真的就是……過不去了。

——Give me something to believe in 'Cause I don't believe in you anymore, anymore

對,沒錯,就是説你!(不是...)

那些都是絕佳的歌詞,簡單扼要,一聼就馬上能知道是誰唱的,旋律意境什麽都仿佛綁縛著那句歌詞源源不絕的傳送。實在優秀,精彩,甚至神奇。

比較起來……

什麽叫:凡美麗總像是流水逝去不會轉過身

你這句是什麽意思?你是說美麗太容易消逝呢還是你把它擬人了?一下比喻一下擬人,就是連我都想問,這樣的語法沒問題嗎?而且你這句要說的到底是什麽?形容美麗這件事,還是藉著這一句後面還要說別的?那爲什麽不一句話説完?

什麽叫:過去的種種痛苦或喜悅,都會變成養分。

聼了都奇怪,你是在講什麽東西啊?! 什麽養分,你在種菜還是種花還是種嗯啊?如果是說過去的痛苦或喜悅都成爲未來的基礎讓一個人能體驗更多美好的故事/戀情什麽的。爲什麽要那麽囉嗦轉彎扭捏呢?而且爲什麽痛苦或喜悅而不是痛苦和喜悅?有什麽事情只能選擇其一?誰的人生只有其中一個?反正都會變成養分,那就是說痛苦and喜悅 are going to become 養分,怎麽會痛苦or 喜悅 are going to become,你的or是用什麽定義出現?

什麽叫:走過的路是一陣魔術?

……我連問都不想問了

處女座是好,他們細膩柔嫩,體貼多情。可是在表達事情上不知道爲什麽,就是打死他們也不會直截了當說一句我愛你還是什麽的。

仿佛刻到他們的DNA裏去,在他們身上沒有「直截了當」的基因,說什麽都要婉轉繞路,説是不想傷害對方,不想讓對方難堪,不要把場面弄僵。

問題是親愛的,你在那裏轉盡腦汁想出來的婉轉,並不能解決事情。而且捫心清說,很多時候,事情反而越來越糟。他們自己的心情也糟,影響身邊的人心情也糟,拖拖拉拉,一年半載。何不直接拍桌子說道:「少來,這件事情我就是要這樣,你不要是你的事,我沒有要你幫忙。況且,凴你?!我寧願買片叉燒塞進自己的喉嚨!」

多少事情能馬上一翻兩瞪眼解決得乾淨利落。可他們就是不懂,不會,最要命是不想要。他們也知道婉轉不能辦到正經事,可是無論如何,不知道怎樣,嘴巴那番話就是怎樣都吐不出來。

……別的東西卻一直吐

所以不,就恕我中文底子爤透,參透不了話中有話,詩中有詩的境界。我對蘇打綠真的沒有什麽大興趣。

可以推薦我聼,可以直接點上youtube讓我看見。可是若是問蘇打綠新歌你覺得好聽嗎?答案是:不,我不可能主動去聼。

說了這麽多,還是聼歌吧,雖然因爲煙霧問題有點小咳嗽感覺快感冒了,不過……是一首好歌嘛是不是?

聼聼就好XD

歌詞:(是挺負面的啦,甲廿三沒說錯囧)

[A]You and I go hard, at each other like we going to war
You and I go rough, we keep throwing things and slammin' the door
You and I get so, damn dysfunctional we stopped keeping score
You and I get sick, yah I know that we can't do this no more

[B]Trying to tell you no, but my body keeps on telling you yes
Trying to tell you stop, but your lipstick got me so out of breath
I'd be waking up, in the morning probably hating myself
And i'd be waking up, feeling satisfied but guilty as hell

[00]But baby there you again, there you again making me love you
Yeah I stopped using my head, using my head let it all go
Got you stuck on my body, on my body like a tattoo
And now i'm feeling stupid, feeling stupid crawling back to you

[CHO]So I cross my heart, and I hope to die, that I'll only stay with you one more night
But i'll only stay with you one more night

Yeah baby give me one more night
Yeah baby give me one more night
Yeah baby give me one more night




ps: 端午節関我什麽事啊= =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端午節快樂!哈哈哈


-Tiffany
Anonymous said…
你跟處女座很有仇是不是= =
人家青峰那個叫中文美感 你不懂... ...

處女座做事不直截了當
是因為自已自己很容易受傷吧 所以也不希望別人受傷

又要感冒啦? 同學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Debit and Credit

Bieber Sweatshirt

C生日快樂 [提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