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2008-0808

這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亞洲第一大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拖了八年終於得到舉辦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資格。

相信沒多少人不看這一個開幕儀式(除非閣下政治意味太濃),總括來說,是磅礴的。

開幕儀式的確十分中國風格,冗長的開幕儀式需要不斷地提供驚喜,不然看到一半大概十之八九人會打瞌睡。

我並沒看到前面五到七點(GMT+8)的暖場儀式,就是八點前(還是GMT+8)的各國演唱,慢慢在靠近時間時進行的英文/中文數字LED燈光倒數。

我來得及看到的是不知多少人一起打著方鼓。當然,第一個關鍵:人多。數大便是美(別念錯了= =),整齊是有的,鳥巢中心在過程中瞬間熄燈,鼓者的手上多了紅色燈光的鼓棒,經過轉播能清晰聽到現場觀眾“嘩”的一聲。

再來飛天,一堆(18名)掛鋼絲的女孩演練敦煌著名的飛天舞。飛天一直是中國人有文獻一路來常提到的事,他們認為在地上已有響亮成績,只想飛天。五千多年來,大概只有嫦娥小姐順利飛天吧。

第二個“嘩”,是飛天飛到一半,地上的奧運五環標誌一角忽然傾斜,還以為出了什麼差錯,結果“嘩”,似圖中畫活了,慢慢被摘開,緩緩地飄到半空。觀眾十分識相,數千個閃光燈不斷閃爍,反而造成另一種的亮麗襯托。

不知中國是否有為此登記世界記錄:在一個固定地點最多人拍照的一次。誒,有錢賺也!

國際性的表演好了,一張帶著上千片的軟性質LED熒光板緩緩從中攤開,開始說中國自己的故事。

畫,我得承認,這是非常妥當的構思,很貼切的表現方式,在捲軸上表演中國的發明:筆墨紙硯指南針仕女圖,當然,最重要的乃煙火。

當然,對中國的歷史並不擅長,不過我還是看得懂的。

好,我不打算繼續形容整個過程,相信在YouTube之類的影視網站能看到整個過程,我想分享的是整件事情的反面和危險性。 (沙沙拉捷鬼上身,哈哈)

第一我並不支持中國舉辦奧運。我並不是所謂藏族反對支持者,乃是經過一系列評估和計算。

中國,是近年來迅速竄起的國家,我並不刻意抹煞他的迅速進展,不過,這是有一定的危險性。如當年美利堅共和國開始發展的時候也是困難重重。發展, 換句話說,即憑著部分基礎往上延伸的進化。對中國來說,他們現在所該做的並不是急著辦這麼大類型的國際性運動,而是該再仔細點打好基礎。

第二,說實話,奧運是虧錢的。中國是唯一為了奧運建立一次使用性建築物(只為了奧運使用),不似希臘澳洲日本,他們固然有花費,中國的這個花費卻 是居首。轉個角度看,奧運之後,鳥巢同水立方還能有什麼支出?旅遊景點?比賽場地? (我相信這個並不可能)歷史遺跡? (更不可能)

這就牽扯到成本消費法,舉例來說,你買了一台筆記電腦,蘋果(噢,蘋果!>.<),價值一千兩百三十磅、馬幣八千(這是我常用的兩大 貨幣),照四年來算(國際會計法律,電腦購買日期後的第四年能抵消所得稅費用,fully claim),四年共有1460天數,一千兩百三十磅除以1460,等於八十四便士。照經濟學來看,只要一天能花費八十四便士,四年後你的蘋果就能完全回 本了。

做了冗長比喻,再說回鳥巢和水立方。若用一億除以奧運的16天,一天要6250000人民幣。好,若是照著4年來計算,一天要68493.15元 的賺進才能回本。很難,我得老實說,當旅遊勝地,你絕不會在那麼短時間內賺那麼多。而時間是大問題,你必須在支付每年的建築維修費之前先賺錢,否則又是入 不敷出,惡性循環導致完全虧錢。我並不相信他們賣的奧運娃娃和建築物的紀念金幣和鑰匙圈能回本。老兄,製作那些東西還需另一筆花費呢!

媒體播放權、國際媒體法律津貼和門票是奧運最主要的收入。不過在那收入之前,奧運繼承財產權、建築、獎品皆是龐大花費。照歷史來看,多國常以入不敷出來形容奧運,我恐怕那是絕對的事實。

第三,政治意味太濃。我說的並不是台灣和中國之間的孫中山恩怨,而是各國出場的明顯火藥。若有看到轉播,可以看到第一強國隊伍走進場內,裡面的成 員都是顯赫的歷史人物。籃球明星就夠了,他們的人頭價值恐怕已經能回本,還是回大本。美國帶了他們自己的廚師和食物,好聽點是說要避免陌生環境對運動員的 影響;而照事實來看,天,何止在老虎嘴上拔毛,簡直狠狠在它臉上打一拳。

這是帶著極度的不信任和炫耀意味,況且這是中國場地,他們的人數卻幾乎壓死地主,當然,那是神選國,我並不能不尊敬,不過,還是有些感慨,太目中無人了。

是,我們並不能磨滅大家的辛苦,或許有人會認為我不該用金錢來衡量奧運的非金錢意義,但是嘿,世上什麼事情與錢無關。世界並不是淡藍色與粉紅色,一切要向實際看。奧運舉辦國的提名資格第三條件就是四年來的國家經濟(還不是錢?)

太中國了,有人這麼說。是,我承認,太中國了。筆墨紙硯太極拳人偶兵馬俑字帖熒光鳥山水畫龍柱二胡琵琶古箏瀑布(飛流直下三千尺!),簡單卻屬中國象徵性表記,中國人的激動和驕傲全寫在臉上,他們是滿意的。

有人歡喜有人煩,世事向來如此,若是一百分,我會給62分,我的確也“嘩”了幾聲。

生性刁鑽的我向來往小處看,與弟在電視前不斷找尋麻煩:“你看,那個LED不亮了!”,“阿不!那個鄭和下西洋的船歪了!”,“那個熒光人的燈泡不亮了!”,“你看,你看,那個地球不是圓的!”

無聊了點,我知道,這不是好性格= =|||

重點,我要提一件事。那就是我喜歡的女高音Sarah Birghtman在唱華文歌。我有一陣的詫異與愕然。娘也和我同樣思想,她罵道:“紅毛?紅毛出現在那里幹什麼?這是中國人的東西!找老外幹什麼?我寧 願找台灣的張慧妹上去唱,她起碼是華人!一大敗筆,一大敗筆!”我傻眼,娘,你在我面前罵老外,我怎麼有立足之地呀? O.o

我坐在旁邊默默微笑,果然是她的種,母子一般思想。當然,他們可能要表達“同一世界同一夢想”的地球村標題,不過,我總覺得有些不妥。那個感覺就像R拉著我去布拉格廣場唱意大利國歌,身上穿的卻是法國Armani西裝。

一塌糊塗,沒有正確立場。 (立場是我從小被灌輸的意念,我在這方面有很討厭的固執)

還是要恭喜中國舉辦了奧運,有了燦爛的表演方式。

不過如弟所說,奧運,已經不是以前奧林匹克山下的純奧運,已經摻雜了太多因素,“你不覺得他們舉辦奧運是為了賺錢和炫耀,例如告訴全世界你和Angelina Jolie上過床一樣嗎?而且,應該很多人只想看開幕和閉幕,沒有人要看比賽。”

我大笑,一針見血,我家所有成員有這個本事。

等著閉幕。




Ps: I need an assistant to complete my report. Yes, this is a paid-job of course; wage will be counted in hour-term. Gender is not an issue, but I need a smart and efficient one, and no, I don’t need a local, anyone around the world is encouraged. Detail would be discussed personally. Gimme a call @ +60198850803 or +4480284675. URGENT!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rodxis not tht gud to put your contact no. here lah...is jus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Bieber Sweatshirt

C生日快樂 [提早篇]

Debit and Cr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