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說不知道

所有的人應該去參加激思辯論,就是四個人一組,兩個組一隊,領到題目後一分鐘內的準備好所有陳詞,想好所有要對辯的問題,穩住自己的立場,分析自己的優點與弱點……

激思演講也可以,只是演講是一人獨講獨演,沒有什麼水準;所有訓練中屬單人激思最有難度,領到題目後的十秒鐘內要想好內容、大綱、問題、賣點、破綻,接著一以打四或五,對方問什麼就回答什麼,還能趁機反問對方,回答不出者扣分數,最後再給三分鐘錶明立場與支持/反對題目的原因。

這種訓練是不可或缺的,學校卻沒有教,真是奇怪。

在最短時間,最高壓力,最多束縛的情況下,人會產生急智,腦袋轉動如光,思考、邏輯、方法、抉擇、立場、說話方式、口條都能進行到最大的訓練;以求再往後的日子裡無論面臨任何情況,都不會說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是全天下最惡毒的句子,你有看到我的護照嗎?我不知道,我手機沒電了,有人找我嗎?我不知道,家里瓦斯有沒有關?我不知道,你到底會什麼?我不知道……

見一次打一次!

不止侮辱對方也侮辱自己,什麼叫不知道,活了這麼久難道連一個簡單的問題都回答不出,天天上學上什麼去了。問一個問題,被對方說我不知道,會讓問問題的人感覺不舒服,怎麼,我問了天下十大難題還是我有眼無珠連找個回答我問題的人都找錯?

一個人,一過十六歲就要開始負起所有責任,絕對不能說我不知道,活了十幾年,看也看過玩也玩過,怎麼能突然就說我不知道,難道連給一個意見都作不出嗎?難道連一點提議都沒有,是嫌棄我的問題還是嫌棄我這個人所以不屑回答?

沒有答案,就要找出答案。但以理,你知道廣義相對論嗎?我那時才十四歲,的確是不知道,可是怎麼可以說不知道,於是要激思,搜索一切和這個題目有關的人事物。

你能想到什麼?啊,那是愛因斯坦的理論,啊,顧名思義,即一切事物有相對的立場,啊,不如舉個例子。當你和一個醜女坐在一起,覺得度日如年;和一個美女在一起,覺得時間根本在飛逝,然而時間的速度其實並沒有改變,這就是相對論的一個例子。

將那些答案說出來,雖然未必是對方所要的答案,可是你起碼盡了力給了他一個方向,對固然好,你也能贏得他的讚賞;錯也能警惕他說啊,剛才那個例子是錯的,那麼把他所提供的例子顛倒過來就對了。重點並不在答案,而是盡力給予對方一個解答的管道。不論人家是誠心誠意問還是隨口問,態度雖然不同,可是起碼在他心中你佔了一個部分,不然他幹什麼不問張三李四要問你?單憑心中有你這個人的存在,你該感激萬分地說:“我幫你找找,謝謝你心裡面有我這麼一號小人物。”

這對自己有非常大的好處,被問問題後發現原來自己在這個題目上一竅不通,會得激勵自己趕緊去找相關的文章書刊來充實自己,從而推動自己進入更多不熟悉的領域,學得更多。

人是群居動物,卻不知為何在這時代中逐漸演變成孤僻自私無良卑鄙,見到別人如此我們更該警惕自己千萬不能同流合污,彼此幫忙。不能將所有資產拿出來做慈善基金,也不能投身到非洲部落作義工是人之常情;可是請在別人問問題的時候儘自己的力氣,給對方一個答案或意見。

你知道第一個消失的語言是什麼嗎?你知道第一個上月球的人是誰嗎,那麼第二個呢? 911事件是哪一年發生的?溫室效應的最快解決方式為何?地震分幾種?正確洗手的方式有幾步?若是要健康減肥早餐要在幾點前吃晚餐要在幾點前吃?數學中的三角形是什麼,化學中的三角形是什麼?印度女人額頭上的那顆紅點叫什麼?蚊子有沒有肝?

不要說我不知道,查!學!背!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aniel你好,我是Louis,來自香港,和Dr.Timothy是同事。
我在他家發現一套Jacob偵探系列,我忘記書名,故事是說偵探的老同學被牽連進一場公司殺人案,然後那一個部門的人接連死去,後來發現是清潔女工做的。
我非常喜歡那個故事,非常出乎我的意料,我想要買,不過Timothy不肯賣給我,我去一些書店找也沒有發現這套作品。請問你還有存貨嗎?若是有,請賣一本給我。

請跟我聯絡:eric_ty@gmail.com

-Eric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Bieber Sweatshirt

C生日快樂 [提早篇]

Debit and Cr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