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爲脆弱,所以更該努力讓它堅強

有時電影/電視劇裏面有一個場面,就是在飛機上,一個人突然暈倒,大家圍攏,有一個人淡然走近,説道:「請借過,我是醫生。」然後蹲下,空姐維持秩序,遣散人群,讓空氣流通。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件事發生了。

那是飛往西雅圖參加什麽會議時發生的事。

有個清瘦的青年人(通常都是胖子)站起來活動活動,仿佛是要拿行李,耳朵戴著白色耳機,穿著輕便,牛仔褲,球鞋,手上有一個黑色的塑膠電子錶;百分百是個學生。

他站起來,要拿行李,突然之間,仿佛演戲一般,動作變得遲緩,身體停在那裏。有人還以爲他心生異想要在飛機上表演搏出名還是純粹耍樂解脫沉悶,可是不,他身體遲緩之下,神色也變得有一點呆滯。

不到一秒鐘,他握著胸口,突然有點喘息,緩緩地坐倒在機艙走廊上,表情開始有一點抽搐。

這時,大家都知道有問題了,於是按鈴,召喚空服員。

空服員來了,急忙蹲下來,有兩個年輕人已經拿著塑膠水杯,插入吸管,要給他。有一名女性站起來,讓開空間,説道:「要不要讓他躺這裡?」大家有點開始七手八腳幫忙。

這時,擦著濡濕的手,從洗手間出來的T看到了,跨步向前,蹲下,説道:「請借過,我是醫生。」空服員馬上讓開,挪出空位。

T淡然,嚴謹的說:「給我急救箱。我需要壓縮空氣罩,還有,請帶我到較大的地方。」空服員點頭,T又擡頭,「我需要有基本醫療常識的三個男生和一個女生,請問誰自願?」那原先兩個準備水的少年馬上自我介紹:「我是王丹,他是泰勒。」一個年紀差不多的站起來,「我是麥森。」還有一個媽媽級的太太站起來,「我是王太太。」

「麥森,你有看到這個人的行李在哪裏嗎,很好,整個拿下來。王丹、泰勒,你們會不會急救扛擡?你托住脖子和背腹,你托住腰脊和大腿,我們去後面。王太太,你隨我來。」

到了後面,空服員拉起布帘,蓋住越來越多投注的目光。T説道:「麥森,打開所有行李,找出藥罐一類的東西,不要放過任何可能性。」又說:「王丹,你願不願意人工呼吸?」王丹眼神不移,點頭,馬上做人工呼吸。T教導他,手掌要放下面一點,胸口在那裏,要壓那裏。「泰勒,你拿住壓縮氣罩,還有水,同時觀察病人有沒有反應。王太太,你幫我準備溼毛巾,水,還有幫我搓揉這個年輕人的手。空服員,這個人名叫什麽?」

空服員攤開名單,説道:「他的名字是黃其彥,道格拉斯黃。」

T看到藥罐,熟練的讓他服下,然後繼續人工呼吸。

漸漸道格拉斯黃醒來,空服員和助手們明顯松了一口氣。

T讓他吸了一會氧氣,王太太繼續幫他揉手臂。後來他能自己坐起,眼神有一會兒是失焦的,臉色如同潮汐一般漸漸從白溢出血色轉囘正常。

据事後了解,那個道格拉斯黃,有先天性的心臟穿孔,据醫生說,他原本不會活超過六歲;父母也是過一日算一日的心態。

可是轉眼間,已經廿二歲。

他不能劇烈運動,不能生大病,最最忌諱感冒,又有氣喘(長大就沒了),不能熬夜。

千百個不能,還是這樣生活下來了。

而且從外面看來,一點跡象都沒有。

真的一點都沒有嗎?T只是提到臉色有些不妥,可是若不發病,你也查不出來。

我的意思是,生命真的非常非常的脆弱。我們無論如何寶貴,可是真的過於渺小,一個風災,一場病,甚至是一場意外,就可以剝奪一條性命。

尤其是日本這次的事件,一下子失去了很多個好朋友,更是淒惶無助。

他們都是高知識分子,可是無論如何高明,還是掩蓋不了脆弱的事實。

道格拉斯黃在華盛頓大學讀書,他考到了學校獎學金,是電子社的幹部,生活非常多姿多彩。誰會知道他曾被預言活不過兩千一百九十個日子?

他這次坐飛機,是爲了去西雅圖醫院接受檢查,看看要不要以新的方法堵塞心臟的孔,讓他的心臟能提供更多血液。成功與否,還是未知數。

T問:「這麽多日子,你有沒有覺得太辛苦,不想活下去的一刻?」

道格拉斯黃搖頭,説道:「沒有。很多人說,『把今天當做最後一天活』,我就是這樣。故此我享受每一天,恨不得不睡覺,去體驗更多。」

聽到這裡,我都Awwwwww..............的那種感覺。

唉,真是感慨萬千。

真的,我們都知道生命脆弱,可是並不是真正體驗他的脆弱性,要不是有T,還有藥,很可能那就是他最後一天了。

這麽活生生血淋淋的經驗,我們都不能知道。

他反而坦然接受,活得更好。明明就是那麽脆弱,不過不僅不怨天尤人,反而發奮圖強,努力生活。如果是我,我可能就渾渾噩噩過日子了,反正都活不到幾時,何必努力?

果然凡事,必有我師焉。

當然並不是要自己去體驗這樣才叫體驗生活。我們更是有福的一群,生活健康,沒有重疾,可是有時可能反而忘記了這一切,對很多人來説是一種奢侈的要求。

故此更該珍惜,都要學習。

因爲生命脆弱,所以更改努力讓其堅強存在。

共勉之~





心得:感覺好激勵文,而且說真的,明明是美國,可是飛機上隨便幾個,華人就比洋人多。裏面是不是又有什麽樣的道理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Bieber Sweatshirt

C生日快樂 [提早篇]

Debit and Cr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