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人,不是WALL-E

這件事情實在要好好與大家探討,R在社會心理學課曾經寫過這類論文。

就是現在的社會階段完全崩壞,出發點就在現在的小孩和父母的心態。

首先,我們先說父母。

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他們現在幾乎個個是傾家蕩產地培育孩子。

人生有四大部:讀書、犯法、戀愛、死亡。

本來所有人都該經歷這些事情,可是現在的父母不是,有些上了年紀的父母甚至沒有上過學,故更要孩子努力讀書。所以他們會這麼告訴小孩:“你現在就是給我好好讀書,別的都不用管。”他們口中所謂別的都不用管,即代表說那孩子能夠不做一切白白繼承一筆不大不小的財產。

房子、車子、金子、面子、土地,只要成年,就可以一個簽名,然後瞬間擁有一切。

不可以這樣!

我最最最最討厭就是父母強迫孩子讀書,真的,我班裡面24個人都能告訴你們:“讀書真的不重要!”真的,有什麼重要的?這個世上有多少小學都沒畢業的人白手起家創立了世界聞名的公司/建築,你可知道吉隆坡通往國際機場的那條火車道是十歲的小孩徒手畫出來的。他不懂什麼叫拱形力學,也不知道阿帕拉能斯方向學,不懂門多重,不懂磚塊多厚,可能甚至不懂什麼叫火車,可是一畫就四十年了。

父母不要一直叫小孩讀書,讀書真的只是成長的一個過程,不是全部。書讀不好並不代表會流落街頭死於非命,只要有一技之長,在夜市裡面賣臭豆腐都行,那個滿滿的人潮湧進來,啐,親眼見過幾十個在中國城唐人街里面賣叉燒飯的他們駕著奧發羅密歐呼嘯而過,爹那時不過駕著二手本田車呢!

小孩也是人,我們也知道未來怎麼樣,好不容易要打起精神讀書,可是父母(多數是母親)一嘮叨為何還不去讀書,孩子就會心裡一股不服氣,彷彿在說:“幹嗎,我現在不是去讀了嗎,你就看死我不會讀書就對了,那好,我就不讀給你看!免得你罵了那麼多都白費了。”心理學稱這個叫壓抑抗議。就是我好不容易思想漸漸開發,可是被外來的精神力壓住,於是轉換成最容易發出來的憤怒。完完全全抑制了少年的發展。

而且父母都對孩子們說:“要好好讀書,不讀書以後沒有好生活,以後會辛苦……總之不讀書就是不行!”

是嗎?讀書,能讀什麼東西出來?書能告訴你ABC123甲乙丙,告訴你光是3.8Kms激射,地心引力是9.8a,糖是由一群沒有甜味的化學物質組成,告訴你太陽不下山,不見是因為地球自轉,地球23.7度傾斜,所以有冬至夏至時差,告訴你英國國際通信衛星編號是+44,馬來西亞是+60,澳州是+61,台灣是+886,能告訴你床前明月光,小明脫光光,又從那窗戶透露出來的亮麗光彩是什麼,啊是朱麗葉,朱麗葉就是那太陽。又唧唧复唧唧,木蘭做人妻,還有來追我啊來追我啊,你抓不到我,你抓不到我,哈哈哈哈……

那又能怎麼樣?出去問那個滿腹經綸的學生,他們會痛哭流涕的告訴你:讀了這麼多書,沒有人告訴我為什麼人就是能情不自禁愛上一個人,書也不會告訴你說兩個人在相處的時候應該如何,也沒告訴你失戀的時候你是要a活下去b跳樓c割腕d找人發展賽德式e找一個代替品f吃安非他命。也沒告訴你為什麼老闆都是那麼糟糕,為什麼同事就是奸險,為什麼約翰福音十一章三十五節讀30次還是令人這麼心碎,號啕大哭。

沒書又能怎麼樣?但以理從一個世上一半人只有聽過沒有看過的大學畢業,可是又如何?還不是這個樣子,吃喝拉撒睡,也不見得做總統,住白宮,印鈔票(How are you Stevenson?),還不是說下來我愛的人不愛我愛我的我不愛他然後過了三十年?

請讓孩子們出來,吸一吸外面的空氣,有的人唸書念到35歲得到比我教授更多的文憑,可是他母親卻在那裡痛哭,“他昨天在我面前哭,他說他不會寫履歷表。我要怎麼幫他寫?”

這個世界是怎麼了!

好,不說讀書了,我們說其他時間。

現在的小孩簡直只有一個苦,他們三四歲就要跳舞彈琴游泳朗誦射箭騎馬體操聲樂,然後父母見到人就像挖到沙漠之狐隆美爾藏匿起來的寶藏一樣,“來來來,我孩子會唱散塔露欺亞,快,唱給哥哥聽!”然後那個小孩雙手交叉,連手勢都不熟,腋下打開開,然後就唱“散塔露欺亞,散塔~露其~ ~~~咳咳!露其~~亞~”

我當時拍一拍那個孩子肩膀,“再這麼唱下去,你永遠不會有變聲期了。”

然後他母親十分憤怒,大聲斥責:“在家不是唱得好好的嗎,你今天干什麼!快跟我去安太歲!”

我伸手想攔那個母親,可是沒有辦法,你不能告訴罹患一個月癌症末期患者說2012年你認為世界會怎樣滅亡,不是所有人都吃得起黑色幽默。

還有,這世上沒有什麼快樂童年。父母們不需要給孩子建立什麼快樂童年,這世上沒有快樂這件事。你問C、R、E、W、蘭、婷儿、君、查爾斯他們有什麼快樂童年?

他們只會隱約想起,然後不外乎就是:吃快餐、去海邊、馬戲團、生日會(我還沒辦過咧= =),外婆家有糖果吃不完。

還會有什麼?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所以沒有什麼快樂童年,而且壞童年如在孤兒院里長大的T目前還不是鼎鼎大名的心臟科權威,已經到了帶著實習醫生凌虐……我是指教導他們的境界。


所有的才藝都不能令我們幸福,悲慘的是已經遭到證實,人類的快樂只會出現在免費享受別人無私奉獻成果時才會顯現,意思是自己完全不做,別人把一切都擔了,然後獎品給你。有人或許會說說我願意為了心愛的人付出一切都不覺得辛苦,那時候請這麼回答:“真的,摒除了日後他會感動和你在一起的這個前提,你還覺得值得?”如果對方還是點頭說值得,而且允許他心愛的人在他面和別人調情/上床/親暱而自己心裡一點都不介意/不難過/不心酸,那恭喜,可能遇到阿茲帕奇拉星雲美仙座第四號星球來的藍血人了。

不要強迫孩子這個那個,不要拿他們做工具,他們是人,不是你心血來潮就把他叫到面前給親朋戚友彈琴、端茶、抹地板、耍瑜伽、背唐詩一千首來娛樂他們。不是猴子啊,猴子表演這些還賺錢咧!

我遇過一對父母,孩子吵著要買Ben10的某個……四支手六支手的模型,父母拒絕,孩子就大哭大鬧坐倒在地,有時還能表演翻滾的才能;那個母親強力拉起孩子,呼的一聲就是一巴掌下去,然後嘴臉神情語氣像黑社會恐嚇好人家一樣:“不要哭,不要哭!我叫你不要哭!你再哭試試看!”然後強拉硬拽,把小孩蓮藕般胖嘟嘟的手臂整個拉扯到發紅……

這件事情,會給這個小孩三個教訓:a如果不願意妥協一件事可以一巴掌打人,b別人不想做什麼可以用恐嚇c請使用暴力

孩子們沒有什麼好學,沒有什麼好教,他們在吵鬧的時候,可以大聲叫道:“這裡有一個苦惱的小孩,我們不要了,誰要?”

這會給小孩兩大影響:a長大後非常被動不敢發表言論b有社會人群恐懼症,不敢靠近人,有一點點自閉。

世上並沒有一件完美解決以上這件事的方法,而且那時千萬不能妥協,或者,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妥協。妥協了就代表你沒有尊嚴,你不能管教小孩,小孩知道以後哭鬧就能買東西。與其讓他們被動和不敢靠近人,無論如何也不能變成打人控和暴力的成人。

三四歲的小孩已經會說話走路有想法開始有記憶,不過不需要教他們才藝,不需要告訴他們道理,事實上沒有一個小孩能夠明白道理,那些自以為孩子聽得懂的父母也請小心,孩子如果這麼小就明白道理,那隻有兩種情況:a他是天才b你們家庭有嚴重問題促進小孩提早成熟發展。

請把五歲以下小孩當寵物一樣管理,什麼都不需要學,唯一需要的就是他們坐姿端正,頭髮剪短,寢不言,食不語,吃飯的時候桌上不能有食物掉出來,自己懂得大小便。

成熟不是一件好事,知道太多也不是一件好事。別人問:“你知道莎士比亞寫哈姆雷特嗎?”千萬不要說:“那你又知不知道'我可否把你比作夏日'這首詩是莎士比亞寫給他男朋友?”

現在也在苦學,“你知道飛機翼原理嗎?你知道牛頓發明的第一個東西是什麼嗎?你知道愛因斯坦在相對論裡面最大的破綻是什麼嗎?你知道為什麼能吃生牛肉卻不能生吃豬肉嗎?你知道漩渦鳴人嗎?你知道有首歌叫寶貝回來我身邊由日本女生唱嗎?你知道圓周率的開始嗎?你知道阿拉伯數字不是阿拉伯人發明的嗎?你知道人頭有22骨組成嗎?你知道詠春拳的口訣是紮勾劈攔打嗎?你知道混血兒的感受嗎?你知道豈有豪情似舊時的下一句是什麼嗎?你會說中文嗎?你會日文嗎?你會樂器嗎?你知道非死不可上面可以結交朋友之後又剔除他們嗎?你知道世上最有錢的是誰嗎?你知道世上最有權的是誰嗎?你知道你現在最愛的人是誰嗎?你分得清楚喜歡/愛/不捨/同情/感同身受/佔有/恨這幾種情緒之間那個微妙而經常被搞混亂的關係嗎?你知道利物浦球隊差點掉出premier league了嗎?你知道澳洲加拿大西班牙夏威夷和馬來西亞之間所有的時差嗎?知道鱷魚先生並不是死在鱷魚嘴下而是魔鬼魚嗎?”

我學習壓抑住所有的字句和停頓腦袋,然後擠出笑容:“哦,什麼?我不知道耶~你知道答案嗎?哇,是這樣,好厲害!!”

然後儘量找朋友,因為在某些時候,你真的需要T、R、E、W這幾個人,因為知道可以在他們面前把真面目露出來,痛哭時痛哭,憤怒時憤怒,他們都慷慨地容許我如此放肆也不說:“你是什麼東西,洋不洋,漢不漢,X種!”

可是這些人如今能這麼成功,也不見得他們當初沒有在櫥窗哭鬧,沒有不想讀書,沒有試過失戀,沒有對我在世上有什麼意義探索過。他們的家庭也不一定完美完滿,經濟也不一定怎麼揮霍都用不完。

大家長大了還不是要獨自面對人生,自己一步一步摸索、失敗、再站起來、學習、溝通、遭受背叛,最後看破一切,對別人問的所有問題都笑著說:“哦是嗎,我不知道耶~”

不要把孩子當工具,他們是人,不是WALL-E。

WALL-E還不會談戀愛呢。





心得:N97mini要馬幣1295

Comments

說真的, 甚麼是快樂的童年?我不知道~快樂的回憶是有的~但並沒覆蓋到我的整個童年~
現在的社會的確變了!只看學歷不看個人"智慧財產", 以為學歷越高越能擁有個好的未來...以前滿街是大學生, 現在是滿街的碩士生, 而且都是失業的! 以後難道連博士醫生都要滿街跑著尋找工作嗎?
為了這個, 父母各個都忙著為了他們最愛的孩子打造未來, 逼著他們做著或許他們完全不喜歡的事~的確, 不可否認地, 父母總是過來人, 看得比較遠, 但是人生是孩子的, 父母可以慢慢地引導他們而不是過度保護著他們, 讓他們到最後都不知道自己在過的是自己的人生還是父母所期望的人生...
我身邊的堂弟妹現在過的就是這樣的生活, 人格個性跟以前比起來, 扭曲太多了...變了...越來越不認識他們了...
R said…
贊同。可是為什麼要用WALL E? = =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Debit and Credit

Bieber Sweatshirt

C生日快樂 [提早篇]